2023-02-15T10:49:58+08:002023-02-13|最新消息|

澳門大學法學院舉辦《憲法與憲法理論》研討會,邀請了澳大法學院高級導師蔣依娃,立法會顧問孫同鵬、李寒霖和鄭偉任講者,與澳大師生分享《憲法與憲法理論》的主要內容和細節。

 

研討會由澳大法學院院長唐曉晴主持。他首先介紹了《憲法與憲法理論》一書的學術價值和地位,並回顧了該書的翻譯歷程。四位講者分別以“憲法第一課”、“基本權利的體系與功能”、“憲法程序”、“憲法理論面臨的挑戰”爲講題與澳大的師生分享了《憲法與憲法理論》的主要內容,並就老師和學生的建議和提問做了詳細的回應。講者一致認爲,《憲法與憲法理論》一書的翻譯和出版是對漢語憲法學的重要貢獻。

 

《憲法與憲法理論》是由科英布拉大學法學院教授José Joaquim Gomes Canotilho撰寫的經典憲法學教材,是他畢生的心血之作。同時也是澳大法學院組織的“葡萄牙法律經典譯叢”之一。在唐曉晴教授的組織下,該書的第七版(2004年)經蔣依娃、姜燕、孫同鵬、潘愛儀、李寒霖、張聰和鄭偉七位譯者翻譯後,於2022年8月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

 

出席研討會的嘉賓還有澳門潘蔡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潘愛儀,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朱世海, 澳大法學院教授蔣朝陽和副教授翟小波、法學院高級導師江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