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T15:38:37+08:002020-12-17|最新消息|

12月10日上午,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劉仁文教授,受澳門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國際犯罪學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席劉建宏教授的邀請,蒞臨澳門大學法學院為澳大師生帶來了題為“內地刑事法治的最新發展”的主題演講,劉建宏教授擔任演講主持。

劉仁文教授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刑法研究室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最高人民法院特邀諮詢員,最高人民檢察院專家諮詢委員,中國法學會理事,中國犯罪學學會副會長等。

劉仁文教授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內地刑事法治的最新發展情況。他首先指出,隨著社會發展,當前內地社會治安和刑事犯罪出現新的情況,包括嚴重暴力犯罪明顯下降,刑事犯罪發案數總體上升,其中危險駕駛罪躍居第一,以及線下犯罪向線上犯罪大幅轉移等。其次,劉教授以死刑減少和社區矯正為例介紹了內地刑罰的輕緩化和人道化,以近年來冤錯案件的平反及防範為例介紹了無罪推定原則的貫徹落實,以廢除勞動教養、收容教育等制度以及強制醫療的司法化為例介紹了剝奪人身自由措施的正當程式化。最後,劉仁文教授總結了當前幾個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包括審前羈押的進一步降低、刑事責任年齡的爭議和少年司法體系的完善、保安處分的體系化和治安拘留是否納入刑法體系等。

劉建宏教授對劉仁文教授的演講作了總結和點評,他指出劉仁文教授的演講高屋建瓴,精准概括了當前內地刑事犯罪的最新情況和刑事法治的進步與完善,並指出了當前值得深入研究的幾個課題,為廣大刑法學者的研究和學生的學習提供了清晰的指引,具有非常強的方向性和指導性。演講提問環節,澳門大學法學院的同學從本科生到博士生都踴躍提問,涉及輿論對判決的影響和公務員腐敗的刑法懲治等多個熱點話題,劉仁文教授對各個問題都作出了詳細解答,並高度評價澳大學生的提問水準。劉仁文教授學識淵博,演講生動,受到澳門大學師生的熱烈歡迎。

訪問期間,劉仁文教授還接受劉建宏教授聘請,擔任其任主編的SSCI英文雜誌《亞洲犯罪學雜誌》(Asian Journal of Criminology)的編委,這一內地與澳門學者的強強聯合,必將有助於推動亞洲犯罪學的發展。

近年來,澳門大學法學院的世界排名不斷上升,在最新的2021泰晤士全球大學排名中,澳門大學在全球法學院系排名中位列第91名,澳大法學院正逐漸成為世界矚目的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