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T12:08:53+08:002022-11-04|最新消息|

澳門大學法學院舉行“編纂新《刑法典》的有關構想”主題講座,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法學院刑法教研室主任劉仁文擔任主講嘉賓,探討編纂新《刑法典》的具體構想和疑難問題。

講座由澳大法學院特聘教授、國際犯罪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席、亞洲犯罪學會創始會長劉建宏擔任講座主持人。他介紹,劉仁文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二級研究員,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刑法學重點學科負責人,擔任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犯罪學學會副會長、最高人民法院特邀諮詢員、最高人民檢察院專家諮詢委員、中國警察協會學術委員等多種重要學術和社會兼職。

劉仁文從三個方面介紹編纂新《刑法典》的有關構想。首先,他從編纂新《刑法典》的必要性出發,討論了法典化背景下中國刑法典的再完善,認為無論從適應國內形勢發展的需要,還是從滿足犯罪治理的需要,以及克服現行刑法自身結構的不足來考慮,中國都需要一部從內容到形式更加現代化的刑法典。隨後,他提出了編纂新《刑法典》的具體構想,重點從犯罪論和刑法後果兩個層面展開了論述。最後,劉仁文指出目前需要重點研究的幾個疑難問題,包括刑法典的結構與規模、刑法典之外要否保留附屬刑法和單行刑法、治安拘留和其他剝奪人身自由的處罰或措施要否納入刑法、犯罪附隨後果、前科記錄消滅制度等。

在交流對談環節,澳大法學院客座教授、澳門刑事法學會名譽會長趙國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澳門刑事法學會理事長方泉,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行政委員會委員、澳大法學院副教授邱庭彪,澳門刑事法研究會副會長、澳門大學法學院李哲副教授,分別作了精彩發言,並結合各自的研究特長介紹了澳門刑法的相關制度,就內地刑法和澳門刑法如何互相借鑒提出寶貴意見。在提問環節,師生均踴躍提問,內容涉及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澳門與內地的刑法理論與實踐的異同等諸多方面。劉仁文熱情與大家互動,並表示從師生們的發言中獲益良多。

劉建宏最後作了簡短總結。此次講座反響熱烈,除現場交流外,還有300多名澳門和內地的法律界與法學界人士在線收聽了劉教授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