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T11:18:59+08:002022-11-24|最新消息|

《澳門法學》期刊由澳門大學法學院主辦,是澳門地區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綜合法學學術期刊,2005年創刊至今,已有17年歷史。2021年初,經過整改後的《澳門法學》編輯部針對期刊的主要特點與發展需求,從對外合作與稿源優化兩個方面進行了改革。

第一,擴大影響,加強對外合作。社會認知度與影響力是促進學術期刊快速發展的首要外因。為此,《澳門法學》不僅與北大法寶數據庫、中國知網CNKI海外版和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即人大複印資料)簽署了協議,促成收錄與轉載方面的合作,而且還與廣東省法學會、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與研究機構保持著緊密的學術聯繫。此外,為了擴大影響,《澳門法學》與中國內地三十多家法學期刊(包括核心法學期刊)建立了聯系,開設了微信公眾號、網站主頁,並於澳門星光書店上架了紙質期刊,以供讀者選購。

第二,優化期刊稿源,嚴把外審關。豐富且優質的稿源是學術期刊快速發展的重要內因。《澳門法學》期刊常設《名家特約》《港澳法制研究》《“一國兩制”與“愛國者治港”》等專欄,著重征集以“一國兩制”過程中涉及的法律話題、澳門地區法治發展以及當代法制社會中具有先進性、創新性、獨特性的理念或法律制度為研究對象的稿件。2021年9月,《澳門法學》積極響應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向海內外學界發起了主題征稿,並開設《粵澳深合區法治研究》專欄,為推動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法治建設提供研究平臺。《澳門法學》堅持以高學術標準評審來稿,實行編輯部初審與專家匿名評審兩級評審制,以保證稿件質量。

改革後的《澳門法學》獲得了廣泛關注,發表的稿件中不僅有來自中國內地著名法學家如高銘暄教授、楊立新教授、呂忠梅教授和來自澳門本地區著名法學家如唐曉晴教授、駱偉建教授、趙國強教授的賜稿,而且還吸引了兩地眾多的年青法律學者的關注和賜稿。《澳門法學》所刊登的稿件,也引起了中國內地相關網站和學術平臺的關注,如趙國強教授關於《論防衛過當性質之雙重性——以防衛過當之正當性為視角》的文章被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學術前沿”公眾號全文轉載,其內容摘要獲《高等學校文科學術文摘》“域外視野”專欄刊載;楊代雄教授關於《法律解釋的客觀性問題》的文章獲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與民法典同行”微信公眾號及“民商法私塾”微信公眾號全文轉載。此外,“北大法律信息網”“青苗法鳴”“法研在線”等法學界知名公眾號,亦對《澳門法學》的刊載內容進行了推送、轉載、發佈。

借此東風,值2023年開始之際,為了更充分地發揮期刊的學術平臺作用,《澳門法學》將由一年三期增版為一年四期。《澳門法學》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學術研究的嚴謹性和開放性,把握機遇,繼往開來,努力為推動澳門本地區的法治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