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T17:12:23+08:002022-02-25|最新消息|

為推進法學的發展,澳門大學法學院開設一些功能性研究中心,範圍涵蓋諸多法領域。其中的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服務於「一國兩制」事業和國家的發展大局,致力促成法釋義學研究與其他各種法學研究途徑,乃至於其他學科之系統性合作對話。

 

創造安居樂業的條件

「尊重憲法,從重視憲法文本開始。」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駱偉建教授說。

他認為「澳門要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必須用好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優勢。中心的作用在於通過對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讓社會掌握憲法和基本法,依法治理特區,為居民的安居樂業創造條件。因此中心致力發展成為一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有相當影響力的、與澳門大學在澳門特區的地位相匹配的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理論研究基地、學術交流基地、人才培養基地、決策諮詢基地和『愛國愛澳』精神弘揚基地。目前已成為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的夥伴基地。」

 

國家教育部委託研究

自2018年,中心著手開展憲法與基本法教學系統化研究,獲得中央有關部門和特區政府等的支持,國家教育部於2020年正式委託中心開展《澳門特區憲法與基本法普及教育系統化研究》。2020年,中心與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合作《憲法與基本法系統化教學在澳門高校開展可行性研究》和《憲法與基本法系統化教學在澳門中小學開展可行性研究》的研究課題。此外,中心還編寫澳門公務員和澳門大學上課時使用的書籍,如《澳門特區基本法事例評析》和《中國憲法簡明讀本》。現時正建構一個《澳門基本法》司法判例的數據庫,收集涉及澳門基本法的司法判例,預計年底能完成。

 

培養學生參與國際事務能力

作為憲法與基本法研究者的互動學術平台,澳大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自2018年成立至今,每年都會舉辦大型研討會,經常邀請內地和港台學者演講、講學、訪問,進行學術交流。同時,中心藉由各項研究活動培養學生參與國際事務的能力,例如編輯新聞稿、協辦各類研討會、模擬法庭辯論賽、國際仲裁模擬法庭辯論賽等;也會組織通識教學課,讓學生認識憲法與基本法。

 

機會多、學更多

法學院博士生趙英杰是中心的研究員,負責憲法與基本法通識課的授課,憲法與基本法案例評析與研究,撰寫有關憲法與基本法相關論文,協助搭建憲法與基本法資料庫,舉辦憲法與基本法講座等。她表示:「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的教授們學識淵博,非常友愛和樂於分享,每一次我有不懂的地方他們都會盡力地回答。通過授課,我對憲法與基本法理論的知識與教學經驗變得更加豐富和完善:一方面加強了我對澳門法院案例的學習,一方面能夠將理論與實踐結合,更好地運用憲法與基本法理論知識解決實際案例。」

法學院博士生王榮國負責課題研究、教學和協辦國際研討會,認為從中獲益良多:「中心給我們學生的機會非常多,我們可以參與活動的每一個細節,學到的東西非常多。這個中心的集體協作意識非常強,彼此互相配合也互相支持。」

參與教學和研究的法學院博士畢業生賴冠儒感謝中心給予的機會:「最難忘的是是駱偉建老師對於推動憲法與基本法系統化方案的運籌帷幄。因為我們的研究案會使得相當多人要做改變,因此在推動的過程中,不僅研究工作要做的相當嚴謹,連推動的進程都要審時度勢,因此當時有許多時候研究案應該如何推動?何時推動?駱老師都能非常精準的掌握,這使我們的研究案能順利推動,且得到許多中央部門的肯定,國家教育部給予我們研究課題就是一個例證。在這過程中,我明白到許多事急不來,但必須時時做好最嚴謹和紮實的準備。」

 

Source: https://mp.weixin.qq.com/s/qmeym90GWrvnH5AtqvL0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