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T23:40:05+08:002020-03-16|最新消息|

文:葉浩男、盛惠怡 │ 圖:葉浩男、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編按】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後,遙距教學在澳門、香港和內地的高校師生之間,迅速成為熱門話題。因抗疫停課的關係,澳門大學各學院老師即利用網上教學平台展開遙距教學。《澳大人》報導一系列不同院系的遙距課程,瞭解老師的課堂安排,如何跟進教學進度,讓學生在抗疫期間也能做到「停課不停學」。

農曆新年開始,法學院副院長Augusto Teixeira Garcia教授和李哲副教授轉用遙距方式授課,並根據各自課程需要,作出一系列部署,讓學生儘快適應新的學習模式。

適應新教學模式

Augusto Teixeira Garcia教授這個學期要上多門課程,其中一課是為法學碩士學位(葡文)課程講解本地商法。一個多月以來,他以遙距方式講解了有關商業票據、可轉讓票據的法律。

法學院副院長Augusto Teixeira Garcia教授進行遙距教學

Garcia教授學期初已將指定讀物上載到UMMoodle,當中包括他撰寫的學術文章,每節課就是圍繞這些讀物講解相關主題。過去數星期,他把課程內容錄音,然後在原定的上課時間放到UMMoodle,再以電郵通知學生,讓他們隨時下載。學生對講課內容有任何疑問,都可以通過電郵找他。雖然學生毋須在固定時間聽錄音,但Garcia教授會定期查看同學登入UMMoodle的記錄,瞭解他們的投入程度。

Garcia教授坦言,他在過去近40年的教學生涯未用過這種方式授課,最初一個人在辦公室錄音時也覺得有點奇怪,「不過,人生本來就是要不斷適應新事物,我現在已經習慣了這種新的教學方式。」他還打算恢復校內上課後,繼續將自己的每堂課錄音。「其實,我的學生過去通常都會在課堂錄音,所以我不如自己提供錄音,方便每一個學生重溫。」

FLL Associate Dean Augusto Teixeira Garcia

鼓勵學生自律

Garcia教授鼓勵學生在疫情期間加倍努力和自律,因為在課堂時與教授和同學接觸有助專注學習,但現在是一個人在家,沒有嚴格紀律的話學習進度就很容易落後,幾個月後才發現時可能已經太遲、追趕不上進度。

因材施教

法學院副教授李哲今學期以遙距方式講授「外國刑法」及「東亞法律制度」課程。「外國刑法」課程有10多位研究生修讀,學生來自澳門及內地的全職和半工讀學生,「由於學生背景各異,我準備教材時需考慮他們對課題的認知及受疫情影響下搜集資料的困難。」

法學院副教授李哲

「外國刑法」課程以一個虛擬案例開始,講述一個涉嫌參加非法遊行的青年,在現行犯的情況下被逮捕。學生需要討論該青年是否要審前羈押、如何被起訴、以哪種形式被審判及該青年如何提出上訴等。他們亦需以此案例為基礎,嘗試用不同地區的法律來解決這些問題,並對比不同地區的解決方案,討論各地刑法的異同及其解決方案的利弊。

「我與學生分析案例時,把一個大問題分成十多個小問題,每人負責解答一個小問題,之後與同學分享按照內地及澳門的法律,這個問題會如何解決,然後大家再對比兩地法律及其他国家的法律進行討論。現時學生上課都十分積極,有很多互動。」李教授要求學生討論完後,閱讀教材及討論該案例在其他國家的解決方案。

善用UMMoodle教學

有些學生的電腦沒有麥克風,有些家中網絡不穩。李教授請學生將其觀點以語音的方式發到微信群裡。她會到辦公室上課,確保教學質素及授課過程順暢。李教授的學生在疫情前常用電郵提交作業,較少使用UMMoodle。現時她主要以微信群組與學生溝通,並把案例、所涉及的法律文件電子版、教材的相關章節及PowerPoint(PPT)等上傳至UMMoodle。目前學生正學習德國法律,李教授會發德國憲法法院、歐洲人權法院的宣傳片連結給同學參考。

考慮到學生因為衣著、家庭環境等因素,可能不太方便開鏡頭,李教授只要求學生用語音討論及回答問題,她可從中知道同學有否留心聽課。「我有時也會和同學開玩笑,讓同學們回答一下是否聽清楚,如是,就在Zoom的聊天功能回覆『666』(編按:「666」為網絡用語,指某人或事物很厲害),令課堂氣氛更活躍。」


 

UMMoodle
UMMoodle是澳大的網上教學平台,2008年啟用。在該平台上,學生可以取得與課程相關的學習資源,包括文字檔、PPT和短片,也可以提交作業和參與測驗等。
網址:https://ummoodle.um.edu.mo

澳大教與學優化中心在線教學資源
網址:https://go.um.edu.mo/6rjvcz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