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T10:05:47+08:002020-08-18|最新消息|

澳大法學院獲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

    2020年7月,唐曉晴院長及邱庭彪助理院長代表澳門大學法學院獲得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張榮順先生贈送,於2020年5月經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第三次會議所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表決稿)。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國的法律體系中居於基礎性地位,同時也是中國市場經濟的基本法。該法典一共有7編、2620條,各編依次為總則、物權、合同、人格權、婚姻家庭、繼承、侵權責任以及附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由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1年組織起草,並於2014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編纂民法典的重大立法任務並開始進行編纂。由2018年起,經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多次拆分審議後,最終於2020年5月經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並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1] 新華網,2020年5月12日)

自回歸以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發展建設驗證了“一國兩制”政策的成功實踐,而澳門大學法學院作為澳門歷史最悠久的法學院不僅肩負著培養熟悉澳門法律制度的法律人才的重任,亦服務于“一國兩制”事業和國家的發展大局。《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能加強法學院對澳門法律與中國法律的研究,進一步促進“一國兩制”政策的成功實踐。

[1]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5/12/c_11259740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