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T16:41:06+08:002020-06-15|最新消息|

來源: 澳門日報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6/15/content_1441035.htm

汪 超

 

反幪面法與表達自由的憲法邊界

澳大學者獲基本法論文一等獎

【來源: 澳門日報】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超副教授所發表的論文《反幪面法與表達自由的憲法邊界:幪面的法律性質,比例原則與基本法》,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學術研討會”徵文活動中,獲得最高獎項一等獎。此為澳大學者首次在中國法學會港澳基本法研究會的年會論文中獲獎。

為紀念香港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和香港紫荊研究院共同主辦“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學術研討會”徵文活動,以回顧香港基本法頒佈和實施的歷程,總結香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施的經驗。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學術研討會”徵文活動,今年二月下旬起面向全國廣泛徵稿,經過初選,十九篇論文進入參評階段。在專家匿名評審、終審等環節後,有關獲獎論文於日前公佈,最終評選出一等獎一名,二等獎兩名,三等獎三名,以及優秀獎五名。其中,最高獎項一等獎由澳大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超獲得,他以《反幪面法與表達自由的憲法邊界:幪面的法律性質,比例原則與基本法》為題,在論文中根據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和上訴庭的兩個判決所討論的三個主要法律爭議,通過美國憲法的禁幪面法案例和加拿大憲法的比例原則,詳細分析了“幪面”的法律性質、表達自由的界限以及比例原則的適用。此為澳大學者首次在中國法學會港澳基本法研究會的年會論文中獲獎,同時是澳大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以來,在憲法、基本法教學之外,又一研究成果。

另外,於今年四月四日香港基本法頒佈三十年周年紀念日當天,“香港基本法頒佈三十年周年學術研討會”以線上學術研討會形式舉行。第十四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王漢斌,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等百多位來自內地、香港、澳門的專家學者線上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