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T16:07:36+08:002022-07-31|最新消息|

澳門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劉建宏與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教授梁斌的合著《中國網民對死刑的看法》經密歇根大學出版社出版後,引發學界強烈反響,並獲亞洲犯罪學學會頒發2022年度最佳著作獎。

中國仍保留死刑制度,但卻缺乏對民眾死刑意見的實證研究,《中國網民對死刑的看法》一書有效填補了這一空白。該著作以詳實的數據為依據,探討中國網民對死刑的看法,批判性地檢驗了網民觀點的合理性,是一部理解複雜社會環境中公眾對死刑的態度的優秀著作。

劉建宏曾獲多種著名國際學術獎項,包括2016年度獲美國犯罪學學會授予“弗里達.艾德勒傑出學者獎”(Freda Adler Distinguished Scholar Award),2018年獲美國刑事司法學會頒予“吉哈德. O.W. 米勒傑出學術貢獻獎”(Gerhard O.W. Mueller Award )。他也當選多種國際學術組織領導職務,如2014年起當選國際犯罪學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席、2016年起當選亞洲犯罪學學會會員大會主席及2009年起當選世界著名學術組織“坎貝爾合作組織刑事司法指導委員會”委員。劉建宏於2009年當選亞洲犯罪學學會創始會長並於2013年再次當選。

此外,他於2009年起擔任《亞洲犯罪學期刊》(Asian Journal of Criminology)主編並將其發展成為SSCI期刊。他也另任《亞洲犯罪學及刑事司法研究》系列叢書主編,擔任近20部國際犯罪學雜誌包括頂級著名的《實驗犯罪學》(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riminology ),《英國犯罪學》雜誌 (British Journal of Criminology)等頂級SSCI 雜誌的編委。劉建宏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比較犯罪學、比較刑事司法、經驗法學等。他是亞洲犯罪學發展的領軍人物,主要成果聚焦於亞洲和中國的犯罪與刑事司法,共發表著作170 餘部,包括書籍、學術期刊論文、學術書籍文章等。

亞洲犯罪學學會現為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犯罪學領域的學術組織之一。自2009年成立起,學會領導並促進亞洲犯罪學和刑事司法的研究和發展,推動該領域內的世界各國專家學者的合作與交流。亞洲犯罪學學會最佳著作獎極具含金量,由亞洲犯罪學學會每年從世界各地參選的多本著作中評選出一本最優秀的著作頒發該獎。

全文請參閱: https://www.press.umich.edu/11481664/chinese_netizens_opinions_on_death_sent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