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T09:24:24+08:002022-04-27|News|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香港特別行政區司法機構、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在2022年4月23日聯合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國家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澳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也分別致辭。

研討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粵港澳三地的法官和律師分別按各自的訴訟程式對一宗跨境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進行了模擬庭審,第二階段就跨境商事糾紛訴訟規則銜接問題進行了專業研討。澳門大學稅兵教授在第一階段模擬庭審結束後進行簡要評議,他結合粵港澳三地庭審流程及裁判風格的不同,認為應當在尊重歷史和傳統的基礎上,固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器,讓法律文化“和而不同”、讓法律適用無縫銜接、讓法治精神發揚光大。

研討會的第二階段,稅兵教授擔任“域外法查明的合作”專題主講人。他以內地法和澳門法中的“表見代理”制度為例,分析法官在案件中查明域外民商法時,應如何解釋適用不確定概念。稅兵教授指出,雖然內地與澳門均走入民法典時代,但兩地有不同的立法體例、法典文化、法官釋法模式和合同解釋規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指出“民商法規則銜接澳門”,這為兩地民商事案件的裁判者提出了更高的專業要求。從民事實體法的角度來看,法官解釋適用不確定概念時,除了關注條文本身,還要尋找外部性解釋資源,考察法律淵源、規範風格、法典文化等差異要素。

本次研討會在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地設立了分會場,內地700余位法官和律師觀摩了模擬法庭及研討活動。

 

 

 

參見:

最高人民法院新聞公報

https://www.court.gov.cn/zixun-xiangqing-356301.html

 

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公報

https://www.gov.mo/zh-hant/news/886590/